商用衛星公司ImageSat Intl.發布訊息揭露,共軍有4架轟6轟炸機「前推」部署到廣東興寧機場,還強調「這是幾年來的第一次」(for the first time in few years)、「距離台灣海岸450公里」(The bombers are deployed 450 km from Taiwan coasts)。

根據了解,興寧機場位於廣東省梅州市興寧市,1958年因應823砲戰興建,一度改為軍民兩用機場,1987年恢復為軍用機場,但沒有確定的部隊駐防。而轟6戰略轟炸機是中國現役唯一的戰略轟炸機,主要擔任戰術戰略轟炸、偵察、反艦、巡邏監視等多種任務,維基百科披露資料:航程:6000公里;戰鬥半徑:1500公里;最新改良型「轟-6J」能夠攜帶最新型的鷹擊-12,以及原有的鷹擊-83K、鷹擊-62、鷹擊-63(AKD-63)等性能各異的大中型空射反艦飛彈,對500公里外的艦船目標,發起超視距攻擊。

轟6機自2017年即多次繞行台灣東部和宮古水道進入西太洋,經巴士海峽後飛返原駐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國防部也曾多次公布監控攔截照。此次「前推」部署等同擴大作戰半徑、縮短反應時間,不僅威脅台海、沖繩,對於南海水域的威嚇也更增添不確定因素。

廣東興寧機場與台灣海岸距離450公里(大致相關位置)   圖:翻攝Google Map

國防部公布共軍轟6K軍機於我防空識別區內監控照。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