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進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聲浪不斷,今天(5日)在泛藍臉書專頁中,有人轉貼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的臉書文章,認為「把韓國瑜看著是『工具』,用來清洗台灣政壇的烏煙瘴氣,而真正為全體民眾謀福祉」。

胡幼偉臉書上自問「『拱韓』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拱韓』?」自答:「拱韓,不是造神;剛好相反,拱韓,是把老韓看成一個工具,是看重他的『工具性價值』,而非『目的性價值』。」認為「這個工具」能1.終結綠色專制政治;2.終結白色小丑政治;3.終結藍色老派政治;4.發大財。

胡幼偉說:「在老韓之外,選其他政客當總統,沒辦法同時達到這麼多目的。這是老韓為何在總統大選民調中能穩居第一的原因。」不過,胡幼偉也陳述「有一些現實問題要克服」,解釋現在的「拱韓潮流」是「民眾沒想那麼多,只是單純覺得,老韓當總統,可以一舉清乾淨台灣政治上的所有問題,然後全力為台灣拚經濟,所以就加入了拱韓行列。」

胡幼偉說他觀察到的社會現象:「對許多民眾而言,2020選總統,是要找一個人出來,處理掉一些問題,而不是去成就某個政客做總統的理想。總統這個職位,在很多台灣人的感覺中,根本是不值一提的狗屁位子,沒什麼了不起的!之所以還是需要一個總統,完全是因為需要一個人來辦些事情。所以,愈是把總統位子看的很重要,非弄到手不可的政客,人民愈覺得莫名其妙,愈沒興趣配合演出,完成他(她)的從政理想。」

胡幼偉最後再強調「拱韓」不是造神,說:「老韓,看不出有總統夢,但能辦事,民眾主要是希望他出來為全台灣辦點實事,不是因為崇拜他而想把他弄成神來崇拜。」

胡幼偉臉書說明:拱韓,不是造神;剛好相反,拱韓,是把老韓看成一個工具,是看重他的「工具性價值」,而非「目的性價值」。   圖:翻攝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