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保險局將於今(5)日在個人分配專戶揭露去年新制勞退基金運用的收益狀況,根據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經管新制勞退基金,去年的運用收益率為負2.07%,虧損金額約為423億元,若讓現有1149萬餘戶的新制勞退分配專戶平均分擔去年的負收益數,每戶平均虧損約3700元。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於昨日宣布去年新制勞退基金運用的收益狀況將於今日公布於個人分配專戶,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慧表示,若將去年虧損額平均分攤於每個分配專戶,每戶平均虧損約3700元,而每個帳戶因繳納時間、帳戶本金的不同,虧損情況也有所不同。

勞保局強調,今年的負收益率只是呈現「當年度」的基金運用成果,新制勞退基金長期看來是正收益,外加政府的「保證收益機制」,勞工領回退休金時,將於其歷年收益狀況和保證收益累計數中擇優發給勞工,還會有至少2年定存保證收益的保障,不會影響勞工的退休金權益。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日釋出今年1月的收益狀況,由負轉正,收益數達1141.1億元,收益率由去年的負2.07%轉為正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