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昨(4)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台農發公司為了把香蕉銷往中東,以高於香蕉售價每公斤自付70元運費方式銷售產品,造成嚴重虧損,對此,農委會回應,海運平均每公斤運費為新台幣8.2元,售價約每公斤新台幣40元,並無林德福所稱情形。

台農發在2016年成立,是由8個股東出資,包括台肥公司8000萬元;外貿協會、兆豐銀行、中盈投資各3500萬;雜糧基金會、CAS協會、國合會各2000萬;林德福表示,香蕉銷往中東是1公斤40元,運費自付1公斤70元,到底有這回事嗎?如果真的有,要公諸於大眾,林德福也提到,台農發資本額2億元,成立兩年虧損金額為實收資本額3分之1,財政部應當清楚了解公股行庫轉投資公司營運狀況。

對此,農委會回應,107年該公司外銷香蕉到中東,海運平均每公斤運費為新台幣8.2元,售價約每公斤新台幣40元,並沒有該委員所稱的情形。 

農委會指出,107年透過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辦理香蕉、紅龍果、番石榴、柚子、椪柑、柿子加工品及柑橘等多項果品出口拓銷計畫,補助台灣出口業者推廣台灣水果國際市場,符合資格的業者均可獲得補助,且不同水果標準不同(例如香蕉出口拓銷補助費用不分地區均為每公斤新台幣6元),並未獨厚台農發公司。

農委會補充說明,貿易業者只要在計畫期間檢具出口實績證明,即可向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申請核發補助,用來舉辦試吃與廣宣等拓銷活動,107年度補助全體合乎補助業者金額共計新台幣484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