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台農發公司為了把香蕉銷往中東,以高於香蕉售價每公斤自付70元運費方式銷售產品,造成嚴重虧損,並要求出資的股東兆豐銀行好好管理公司營運狀況。這家從公司成立到去年10月已經虧損7000萬元,

台農發在2016年成立,是由8個股東出資,包括台肥公司8000萬元;外貿協會、兆豐銀行、中盈投資各3500萬;雜糧基金會、CAS協會、國合會各2000萬;全國農業金庫1000萬元。林德福表示,香蕉銷往中東是1公斤40元,運費自付1公斤70元,到底有這回事嗎?如果真的有,要公諸於大眾,林德福也提到,台農發資本額2億元,成立兩年虧損金額為實收資本額3分之1,財政部應當清楚了解公股行庫轉投資公司營運狀況。

對此財政部部長蘇建榮答覆時表示,台農發屬於創導性投資,目前重心在國際市場開拓,1、2年內沒有辦法馬上掙錢,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也提到創導性投資,實際經營是由台農發在經營,從兆豐角度來看 ,狀況跟原來預計差不多,投資前3年就預估台農發會虧損,認為重點在於台農發的回收期間,未來預估八年會賺錢。

林德福說,8年後張兆順可能已經不在現在的位置上了,公股轉投資起碼要繼續增加農民的收益,財政部對於公股轉投資應該要盡到監督責任,蘇建榮表示,已經說了台農發是創導向投資並非財務投資 ,轉投資的部分財政部原則上以尊重公股行庫為重,畢竟轉投資若虧損,會反映到金控的績效上。

對於林德福的質詢,農委會也做出回應表示,107年該公司外銷香蕉到中東,海運平均每公斤運費為新台幣8.2元,售價約每公斤新台幣40元,並沒有該委員所稱的情形。 

 

立委林德福踢爆台農發虧損多年。   圖:取自林德福臉書

台農發自付70元運費將香蕉銷往中東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