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第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工作報告中,並未提及「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字眼,引發疑慮,但今年的報告再度提出,李克強並呼籲香港和澳門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

13屆全國人大第2次會議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時,針對港澳部分,他指出,今年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報告同時提到,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大陸的互利合作。

報導指出,去年李克強的工作報告只提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但不見「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等字眼,香港各界議論紛紛,質疑北京是否改變對港澳政策。

為了化解疑慮,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當時曾做出一番解釋。中央社引述他的說法,報告沒有提出有關字眼,主要考慮之一是從概念和邏輯關係上來說,「一國兩制」方針是「總概念」,已經包括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內涵;二是從港澳現在的實際情況來看,更需要強調的重點是「一國兩制」的理解及執行要全面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