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4)日證實本月底出訪香港、澳門及大陸深圳、廈門的七天行程大致已定案,高雄市農漁會理事長將陪同前往,此行三個原則是秉持貨出得去、讓更多團體行或自由行觀光客進來高雄、增加彼此間青年人的意見交換及交往。他透露大陸官方會有接待,但這是屬於正常範圍,希望此行經濟性越強越好,政治性越低越好。

韓國瑜今天下午四點多結束市府兩岸小組第一次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次最關鍵是農漁會簽訂一些訂單,因此有高雄市農會及漁會大家長同行,第一個原則是秉持貨出得去,第二是讓更多觀光客進來高雄,不管是團體行或自由行,第三是彼此之間的意見交換,不論是孵化器、經驗、教育、文化,他個人對青年人的增加交往是非常重視的。

他說,今天會議開了兩個多小時,兩岸小組成員、列席貴賓及超黨派議員都表達了很寶貴的意見,大家幾乎有共同目標,都希望高雄能夠趕快發大財,讓人聽了心裡感動也很興奮,但怎麼做,大家有不同想法,有的也是希望高雄能越做越好,提供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覺得今天的會開得很有意義。

至於未開放會議直播的問題,韓國瑜說,這是兩岸小組第一次開會,商業界朋友來開會,有褒有貶,像能源及對方道路的問題,如果他們在會議中講出來,會不會影響他們自己的生意?包括中國大陸和東南亞,他們不敢講話,只報喜不報憂,這不是開會的目的,如果不直播,他們什麼都願意說,希望高雄市找出一條更平順的路,直播有曝光的危險,講話會遮遮掩掩,有利有弊。

他還說,市議會議長許崑源交待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未來望每半年都能到議會報告高雄市政府兩岸交流狀態,他也欣然接受,不會有閉門造車、黑箱作業的情事,也不會這樣做。

談到出席台商會長提出的建議,韓國瑜說,四位台商會會長一位請假,來了深圳、廈門、上海的三位,他們直接分享了第一手的經驗,也希望未來高雄市在招商引資及吸引觀光客上要注意些什麼,對高雄幫助很大,

至於吳釗燮說星馬行並未要求外交部安排官方行程時,韓國瑜說沒有提出要求,就很自然以商業為主,對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大使的協助表示非常感謝。記者問在大陸兩會期間召開兩岸小組會議是否有特別安排,韓國瑜加以否認,表示本來就要跟高雄市各界報告,兩岸小組也等了兩個多月,再加上又要去大陸拜訪,所以才提出召開第一次委員會,和兩會沒有直接關係,也沒有邏輯的敏感性。

有關林濁水建議韓國瑜以後派農產公司出訪即可,韓國瑜說林濁水每次對他和對高雄市政府的發言就好像一顆酸梅,從來沒有正面,賣了兩千兩百萬,他也說太少太少,說了一堆都是酸梅的話,請林濁水欣賞一下高雄的優點,不要動不動就批判,他做得也是很辛苦。

談到柯韓會破局,他同意柯文哲說的兩人都是自己做自己,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他現在滿腦子就只想把高雄經濟衝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