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表示,今(4)日市府代表與AIPH秘書長Tim Briercliffe討論台中花博門票權利金支付問題,針對前後任市府所訂之票價政策、權利金,以及契約內容進行協商,會談中雙方已獲得共識。市府表示,新團隊上任以來積極處理先前與AIPH溝通不良的問題,新市府團隊勇於承擔、解決問題,很高興能在此次協商中獲得共識。

台中市政府表示, 2016年市府與AIPH簽訂之契約,市府同意支付AIPH「總門票收入淨利1%」,AIPH當初預估入園人次為600萬人次,門票則為300元,門票粗估總收入為18億元,因此AIPH預估收取權利金為1800萬元;而當時市府在花博特別預算中送議會審議之權利金為1680萬元。

然而契約對票價並無明確規範,也未明定權利金之固定金額,契約在此部分並不完備,市府本於權責訂定各項票價及免費措施,並送議會備查在案,AIPH也對花博卡免費政策、豐原園區免費政策、台中市民免費政策等措施有意見,在契約不完備的情況下,雙方在預估收入與實際收入上產生認知落差。而在此次協商會議中,雙方已理解此案並非各自問題,而是肇因於2016年的契約未臻完備之故。

在今日會談中雙方共識以「實際平均票價*實際應付費入園人次*1%」為AIPH權利金支付計算基準,補足原先契約內容的不足,而台中市政府也將在台中市議會審議通過的預算金額1680萬元當中,按照實際情況依規定給付,以維護台中市民權益。

市府說,AIPH秘書長Tim Briercliffe對於與市府達成協議以及細節感到欣慰,也很高興台中市政府重視與AIPH的密切關係,並符合AIPH對花博組織及支付權利金的期待。他重申AIPH一向對花博卡在內的免費入園政策有意見,也未進一步認可任何類似政策,但目前雙方已達成共識。AIPH將持續鼓勵全世界的遊客親身體驗台中花博,也期待回台中參與4月份的花博閉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