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考古又有大發現!在古老的格貝爾山採石場Gebel-el-Silsila發現歷史超過3000年的巨大羊面獅身像,考古學家懷疑是圖坦卡門(Tutankhamun)祖父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時代雕像,在旁還有個較小型的羊面獅身像,疑是學徒作品,同地區也發現方尖碑。

《今日埃及》報導,該羊面獅身像長16.4英尺(約5公尺),高11.5英尺(約3.5公尺),被埋在尼羅河上的古老採石場,雕刻方式與埃及最大、最古老的卡纳克神廟(Karnak)裡著名的孔蘇神殿(Khonshu)復合體相似,推測是阿蒙霍特普三世時期作品。

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圖坦卡門的祖父,約公元前1391年至1353年,擔任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第9任法老,報導指出,阿蒙霍特普三世去世時,雕像可能還沒完工。目前挖掘過程中,在大型雕塑的肚子旁邊,團隊發現一個較小的另一個獅身人面像,可能是由學徒雕刻的,雖然這2件雕塑都準備好運輸,但是因為較大的雕塑有破碎情形,可能會放棄運輸,留在Gebel el-Silsila。

2座大小獅身羊面像都被埋在羅馬時代的採石場碎片下,同地點也發現方尖碑,還有部分文字,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Egypt’s 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官員表示,因為雕像的位置無法直接從地面挖出來,考古學家只能小心翼翼地試圖抬起神秘的雕像。

相關連結:

 
 

埃及發現新的羊面獅身像,推測應是著名的圖坦卡門祖父時期作品。   圖:翻攝自youTube/ Ancient Archit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