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從英國蹺家,偷偷加入伊斯蘭國IS)的19歲貝居姆(Shamima Begum),日前產下男嬰並接受媒體訪問,喊著想回英國,卻被取消英國公民身分。她的荷蘭老公瑞迪克(Yago Riedijk)近日曝光,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想帶貝居姆回荷蘭,也對自己加入IS感到後悔,但被問到娶貝居姆時她才15歲,則聲稱「這是她的選擇」。

來自東倫敦貝斯納爾格林中學(Bethnal Green Academy)的貝居姆,與其他2名女學生在2015年2月17日被發現離家出走,從倫敦搭機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之後進入敍利亞,投入IS陣營。之後今年2月,貝居姆在由庫德人控制的Al Hawl難民營被找到,當時她大腹便便,不久即誕下1名男嬰。受訪時表示收容中心環境惡劣,想帶著兒子回英國,對於自己的荷蘭籍丈夫行蹤完全不清楚。

事隔半個月,貝居姆的荷蘭老公出現在另一個難民營裡接受訪問,這位現年27歲的青年表示,想帶妻兒回荷蘭。

BBC報導,瑞迪克娶貝居姆時,她才15歲,如果在英國,他將被控法定強姦罪。對此,瑞迪克表示,當時他正在替IS作戰,而貝居姆才到IS沒多久,他們對IS的婚因都懷有憧憬,他對年齡沒有要求,而婚姻「是貝居姆的選擇」。

不過結婚後,2人都對IS的現實生活幻夢破碎。瑞迪克表示,一開始IS的人都很照顧他們,但不久哈里發夢醒,變成了無頭屍體、IS監獄與酷刑的世界。有次貝居姆還在垃圾桶發現1顆人頭,他只能解釋說那是IS俘虜的敵軍;他也被指控參加當地對女性的石刑,他承認對著涉罪的女性扔石頭,不過堅持自己沒有看過或參與斬首行動。

貝居姆的說法與瑞迪克有些出入,她聲稱他並不是真正的鬥士,但瑞迪克在Kobane為IS戰鬥受傷後,又在阿勒坡參與戰鬥,直到近日才進了難民營,受訪前數分鐘才被摘除手銬。

瑞迪克稱自己與年輕的妻子都掉入伊斯蘭國的洗腦陷阱,貝居姆之前受訪時稱自己不後悔,但瑞迪克則表示相當後悔,「我犯了一個大錯誤,我拋棄了我多年的生命….現在這不是我的生命」,現在他們都希望回到歐洲。目前荷蘭政府還沒有相關回應。外電指他目前被囚禁在敘利亞北部一個庫德族難民營,假如他回國,可能面臨被控加入恐怖組織罪名,最高可處6年刑期。

相關連結:

 
 

現年27歲的荷蘭公民瑞迪克(左圖)與英國蹺家女學生貝居姆(右圖)在伊斯蘭國共組家庭,如今夢碎。   圖:翻攝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