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去年底宣布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引發機車業者憂慮。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有人說政府要消滅燃油車,這絕對是假消息」,防制空污很重要,但沒有要限制燃油機車的新牌照。

蔡總統晚間出席台北市機車同業公會春節聯誼餐會,致詞時表示,這段期間機車議題很熱門,尤其空污法修正與電動車趨勢,讓機車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的問題,引起很多討論,機車業者都有點擔心。

蔡總統表示,政策過程中或許有一些溝通上的問題,但是政府釋善意的,她再次澄清,防制空污很重要,但沒有要加嚴老舊機車的排放標準,也沒有要限制燃油機車的新牌照,「有人說政府要消滅燃油車,這絕對是假消息」。

蔡總統說,減少空污是大方向沒錯,政府會積極輔導車主淘汰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經過多年努力,二行程機車已經很少。未來會針對里程少,在鄉下代步的二行程機車進行輔導,不會強迫要求淘汰。

蔡總統指出,電動車的確是未來的趨勢,政府輔導電動車的同時,也會協助車行轉型,安排相關技術輔導跟車廠合作,一起繼續賣車、合作業務。

她說,加裝ABS與CBS雖然有助於標準提升,但是民眾可能沒有能力負擔這些成本,政府要有一定的協助,所以她也跟行政院反映,本來規定要全面加裝的時程予以暫緩,今年開始新裝的ABS政府會補助新台幣4000元,CBS補助1000元,鼓勵這些安全設備以後可以變成全配。

另外,蔡總統也表示,很多人反映政府機關行政作業很複雜,也請行政院推簡政便民,檢討公務監理需要的文件,讓大家自辦或代辦都方便。

她說,相信還有很多機車界要跟政府一起努力的事情,如果哪天方便,說不定她會到機車行跟大家一起泡茶;如果有必要的話,她也會請業者到總統府來一起討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