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名中美洲移民去年從墨西哥邊境非法進入美國時,遭美國當局強制與孩子分離。他們今天再次穿越美墨邊界,尋求庇護並和自己的骨肉團圓。

路透社目擊證人表示,約有50位移民從連接墨西哥瑪契卡力市(Mexicali)與加州卡萊克西科(Calexico)的國際邊界進入美國,他們在此與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官員碰面。

這些移民父母在移民權益倡議團體「另一端」(AlOtro Lado)的律師陪同下,跨越行人天橋,有些帶著小孩、有些揹著行囊。

另一端推文表示:「我們做到了!所有父母都獲得@CBP受理!感謝今天接納他們的專業善良官員,還有每個出面支持的人。」

這些家庭在另一端協助下回到墨西哥,希望將他們的案件提交美國當局,並與失散兒女團聚。

在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打擊非法移民行動中,美國官員將從墨西哥非法進入美國的數千名兒童與移民家長拆散。許多孩子現在安置在拘留營,有些人後來則被送往寄養家庭,或與親戚同住。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督察長在1月報告中表示,政府2017年開始擴大強制拆散移民親子,在川普去年實施刑事起訴並關押非法穿越邊界者的「零容忍」政策後,人數又快速增加。

這項政策因拆散家庭引發外界公憤,迫使川普去年6月20日簽署行政命令,收回成命。

去年被迫與15歲兒子分離的宏都拉斯父親阿迪加(Joe Arteaga)在跨越邊境前說:「我們在瑪契卡力這裡等,我們提早到了。若上帝允許,我們的案子可被看見。我知道這是很大的風險,但我們希望最好的情況發生。」

美國衛服部1月報告表示,零容忍政策上路前,有2737名被拆散的兒童接受他們的安置。而在政策宣布到政策因壓力終止前,另有約3000名非法進入美國的兒童被迫與父母或監護人分離,但整體人數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