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才剛進入三月,正是春暖花開的時節,但澳洲大陸近期天氣可不平靜,澳洲南部有1/3的地區氣溫連連突破新高,開啟了史上最熱的三月天,其中又以東南部的維多利亞省最為嚴重,當地政府今日出動2000多名消防員、空中灑水飛機和志工與25場大火搏鬥。

熱浪的來襲,導致澳洲南部的西澳省、南澳省、維多利亞省、塔斯馬尼亞省天氣容易「上火」,地處偏僻,加上易燃的桉樹樹叢,使得這塊土地容易引發野火燃燒。

由於稍晚時天氣將可能降溫,但風勢變化恐會造成「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狀況,維多利亞省緊急事務處理官員克里斯普(AndrewCrisp)今日在緊急簡報中向大家報告:「坦白說,這是個危險的時刻。」,「不僅對社區來說是如此,對消防員而言也很危險。」

澳洲氣象局表示,這波熱浪已打破高懸超過一世紀的紀錄,而熱浪定義就是連續3天日夜高溫超過平均溫度。氣象學家納拉摩爾(Dean Narramore)今日也向路透社透露,南部沿岸4省的3月氣溫已破紀錄,且澳洲最南省塔斯馬尼亞昨天的氣溫高達到攝氏39.1度,是131年以來的最熱紀錄。

在2009年澳洲發生過史上最嚴重的森林大火,維多利亞省數以千計的民宅被打火吞噬,導致173人喪生、414人受傷,媒體還將那一天稱為「黑色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