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跑好手、「馬拉松寶貝」曹純玉今天在東京馬拉松飆出2小時36分14秒,不但打破高懸近15年的台灣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也達到2小時37分的世界錦標賽參賽標準。

台灣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是長跑名將許玉芳在2004年,在廈門馬拉松所締造的2小時39分53秒,曹純玉不但一舉締造全國新猷,也成功取得世錦賽入場券。

曹純玉之前受訪時曾透露,東京馬拉松僅是她的中繼站,她的目標是取得2020東京奧運門票,而她在出發行前,設定了完賽目標要跑進2小時35分以內,雖最後有些小小「超標」,仍讓她如願打破全國紀錄。

為了準備這次東京馬拉松,曹純玉早在2月28日就和教練與男友陳囿任提前啟程前往東京,且在比賽前兩人就已擬定好作戰計畫,將由配速感較佳的陳囿任,在前10公里領跑,避免曹純玉因狀況太好,前半段跑得太順,導致後半段失速的狀況。

兩人擬定的作戰策略,在這次東京馬拉松展現成效,不但在女子組以排名17完賽,還成功跑進2小時37分內的世錦賽參賽門檻,並一舉刷新全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