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14歲少年沒有機車駕照,卻高達27次騎機車違規被開單,今年初吳先生收到31張罰單才知道兒子多次違規,除了罰款多達26萬餘元,更被要求「連坐」跟著上27堂道安講習課程。吳先生向新北市議員林國春陳情,林懷疑行政程序有瑕疵。裁決處表示,3年內寄出交通裁決書皆在法定範圍內,27堂課並無裁量空間。

據《蘋果日報》報導,居住於新北市的吳先生獨自扶養14歲的兒子,戶籍地一直在台南,今年回南部老家過年,才發現收到多達31張交通裁決書,其中27張為無照駕駛罰單。吳先生平時在工地打零工維生,國中輟學的兒子從去年5月起陸續騎機車違規遭罰,去年11月因淪為詐騙集團車手而入獄,被判進少年觀護所。

吳先生表示,希望26萬元罰款能讓他分期付款,因兒子為未成年人,監護人必須連帶上27堂的道安課程,讓他幾乎無法工作,懇求能否有縮減次數或給予緩衝的空間。接獲陳情的林議員表示,法律無法規避,但在寄送裁決書時應該第一張先通知家長,而非最後一口氣寄送31張,質疑行政程序出問題。

新北市交通裁決處副處長陳建成解釋,3年內寄出才交通裁決書皆在法定範圍內,有些人因案件數較多,為了便民改以「總歸戶」採一次性寄發,對裁罰金額沒有影響。另外對於監護人連上道安課程一事,他表示這是法令規定,裁決處對此並無裁量空間,還是得按規定完成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