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機場自2014年9月後就沒有民航客機飛航,交通部先前曾考慮該機場的存廢問題,但地方政府希望挽救,終於在2017年行政院同意,讓屏東縣府試辦國際包機,期限剛好至本月底到期,由於國際包機一直沒有下文,好不容易今年屏東靠著台灣燈會,吸引許多觀光客,機場存廢問題受到重視,這讓縣府再度燃起一絲希望,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證實,將再向中央遞件申請,延長試辦包機。

恆春機場早期為軍用機場,2000年後才改建成民用機場,政府共投資了新台幣6億多元,立榮、復興、華信航空也曾一度開航松山-恆春航線,華信還加開台中-恆春航線,只是受到恆春落山風氣候影響,常使得班機無法起降或停飛,讓旅客漸漸流失,機場也走向沒落。

黃建嘉表示,縣府放面一直希望恆春航空站能繼續經營下去,與很多國外航空公司接觸後,仍無法在國際包機上有所突破,主要因素就是機場跑道不夠長,屆時希望中央可以協助改善硬體條件,這樣一來國際包機才大有可為。

民航局指出,恆春機場目前仍有提供無人機訓練、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的訓練航機起降,且仍有軍用機場的功能,依舊有其必要與功能性,只是未提供給一般大眾使用,至於縣府將向中央提出協助加長跑道一事,民航局認為,這要看恆春航空站是否有穩定的經濟需求,能否排除其他飛安問題等,再來考慮。

而對於屏東縣府表示,將再度申請延長包機試辦期限,民航局則回覆,目前尚未收到公文,待收到後會再協助送件評估。

恆春機場目前官網上仍有飛機班次資訊,但實質上卻沒有飛機航班。   圖:翻攝自恆春航空站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