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洛杉磯時間3月2日率領市府團隊出席「2019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年會」。此次與會的包括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朱文祥大使、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暨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翁桂堂、行政院政務顧問暨桃園巿政府市政顧問田詒鴻、南加州台灣客家會長胡永全、前國策顧問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創會會長楊貴運、僑務委員暨洛杉磯商會秘書長溫玉玲等。

鄭文燦在會中說,桃園約有220萬人口,其中客家人就佔了83萬人,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客家第一庄」,因此無論是預算編列或是客家政策都走在其他縣市前面;推動的各項活動及建設,也都希望能將客家文化走入生活、結合在地,打造桃園客家文化的亮點城市,歡迎海外客家鄉親回台灣、參訪桃園,這樣海內外的客家精神也能緊密連結。

鄭文燦解釋,語言文化是當前客家政策推廣的核心,桃園每年都會辦理桃園客家桐花季、結合天穿日傳統的桃園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也會舉辦桐花唸謠大賽、客家傳統音樂節、客家流行音樂節及客家平安大戲戲巡演等,期盼能夠藉由多元文化活動,復興客家傳統、吸引年輕族群參與體驗;然而桃園致力於客家文化推廣不僅如此,在桃園的各項大型活動中,也都能看見客家元素的蹤影,像是在2016台灣燈會設置客家燈區、桃園農業博覽會設置客家美食館、工藝館等,目的希望民眾無論是否為客家人,都能體驗、愛上客家文化。

鄭文燦還說,桃園在客家文化保存上進很大的心力,包括設置音樂才子「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客家文學巨擘同時也是魯冰花創作者的「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以及正在興建的客家山歌國寶「賴碧霞紀念館」等,希望桃園客家文化的點滴都能被保存下來。

預算方面,鄭文燦表示,當前只有新北及桃園設有客家事務局,其中,桃園在升格前編列2億預算,到108年編列13億元預算,都屬全台灣最高;且中央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時,總預算約有20億元,其中就有13億挹注桃園建設,包括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及平鎮「1895乙未戰爭紀念公園」,目前三建設都已開工,預計將在兩年內完工。另外,桃園也計畫在3年後辦理第一屆客家博覽會,讓海外客家鄉親可以回來參與各項客家活動、建設,同時看見不一樣的桃園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