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108學年度學測結束,3月的大學甄選入學招生開始報名,今年根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決議,從108學年開始學測首度從原本的5科必考,改為5選4自由選考,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校系採計學測最多4科。而今年無論是繁星推薦或是個人申請,兩種升學管道提供的招生名額皆比107學年度略減。

108考招新制調整「五選四」的原因,是希望打破過往要求五科必考、學生無法適性學習的困境,希望學生能依照自己的興趣、性向選擇領域,新課綱與新考制更強調鼓勵學生適性探索。日前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公布成績,學測成績可用來參加繁星申請與個人申請入學,今年度兩升學管道合計開放約7.1萬個名額。

個人申請將於3月3月20日到3月21日辦理報名,考生最多可填6個志願,3月底將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4月進行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最終錄取名單將會在5月16日之前陸續公告。

繁星推薦共分8類學群,以在校成績推薦,若成績符合大學校系規定者即可在三月報名,一名學生僅能推薦至1所大學1個學群。3月18日將公布第1類到第7類錄取名單,各校系必須在5月6日前公布第8類(醫學系)錄取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