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重大發現!根據中媒報導,河南鄭州去年10月挖掘出一座距今約2000年的西漢古墓,當時考古人員在陪葬品中的一個青銅壺裡發現3.5公升的淡黃色液體,原本推測是老酒,沒想到送科研人員檢測後證實,液體竟是古人所稱的「仙藥」。

洛陽西漢墓發掘負責人潘付生上周五(1日)表示,此次出土文物由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學科技史與文化遺產研究院合作,分別研究銅壺中液體和沉澱物樣本,確定液體主要成分為硝酸鉀和明礬石,是古人製作「仙藥」的主要原料。

潘付生指出,西漢古籍《三十六水法》記載,古人會用硝石和明礬石製作「神仙水」,後來再演變成「煉丹」,這項考古發現對於研究古人的「成仙思想」,有著重大意義。

在這座出土「仙藥」的古墓,還發現大雁銅燈及大量金箔裝飾、彩繪陶壺和玉器等,另外還有「耿大印」和「耿少翁印」的銅印出土,推測應為耿姓家庭墓葬,身份是縣令到郡守級別。

河南鄭州去年10月出土的西漢古墓。   圖/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