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今天對越南進行國是訪問,與越南高層會晤。金正恩這次訪越,是繼他祖父金日成1964年訪越後,北韓領袖時隔55年再次造訪越南。

官方的越南通訊社(VNA)網站今天報導,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下午在主席府以元首級規格迎接金正恩到訪。歡迎儀式結束後,兩人舉行會談。

報導說,阮富仲對金正恩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強調金正恩此次訪越是越南和北韓兩黨、兩國關係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兩國領袖互相通報各自國情、就促進雙邊關係和共同關注的國家和地區討論的良好機會。

報導說,金正恩隨後分別與越南總理阮春福與國會主席阮氏金銀會晤,晚間出席越南政府準備的晚宴。

金正恩明天上午參謁越南前國家主席胡志明(1890-1969)紀念堂和附近烈士紀念碑的行程,預計之後金正恩將搭車前往與中國接壤的諒山省同登站,再搭乘專列返國。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1975年以前通稱北越)與北韓1950年建交,雙方早在越南統一前即互動密切,兩國至今仍維持緊密關係。胡志明於1957年首次訪問北韓,金日成(1912-1994)也於1958年和1964年訪問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