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年初提及「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今(1)日陸方學者更透過投書針對「去主權化」等4項議題作深入探討。台灣學者張五岳表示,其實早在2014年,陸方就有相關的討論拋出,且一定有「主觀意識」。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投書中評社,提出「去主權化改造」、「台灣軍隊去留」、「台灣國際空間處理」、「台灣控制海域的未來管轄」等4項議題,他認為,必須除去「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政治符號、稱謂、法律及制度」,未來才能夠在台灣推行「一國兩制」,而在國際上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能代表中國」,並將台灣改造成「特別行政區政府」。

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雖然在今年才正式公布「習五條」,真正展現統一台灣的企圖心,但其實中國在2014年就有在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當年9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就有提出具體方針,「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

他也說,雖然王英津的投書內容屬於個人觀點,不能直接解讀為官方立場,但中方必定對於「一國兩制」有自己的「主觀意識」,雖然習近平表示會吸收兩岸各界意見,但依習近平的個性,也有可能會不顧台灣意見,執行己見;他強調,兩岸的首要任務應是確保和平穩定的發展機制順利運作,現在推行「一國兩制」實在是捨本逐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