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性澤徐自強兩人曾是死囚,最後獲平反改判無罪,他們近日出席世界反死刑大會訴說經歷,強調犯錯者應受罰,卻非剝奪其生命,也呼籲政治人物不該以民調衡量人權議題。

第7屆世界反死刑大會(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自2月26日至3月1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社團法人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在會上發表台灣觀點,並帶領鄭性澤及徐自強與會感謝各界協助,他們分享親身故事,強調死刑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

鄭性澤和徐自強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參與這次國際會議的感想,鄭性澤說,充分感受到各國冤獄受害者及家屬那種相同的面臨死刑及等不到親人回來的痛苦心情,大家也都同意支持當事人及親屬的最好方法是以愛支持。

詢問對推動廢死的想法,鄭性澤說,沒有能力創造生命就不能終結別人性命,何況更有可能錯誤地結束他人性命,這是賠償也無法解決的事。但他強調犯錯者應該受罰,但誰有那麼大權力去剝奪一個人的生命權,既然不該剝奪別人的生命權,為何反過來要剝奪加害者的生命權。

徐自強則表示,台灣政治人物常說民調民意不支持廢死,但人權不應以民調去衡量,應該是去做對的事情,且大家從小就聽到「一命償一命」等觀念, 呼籲政府應該從小加強人權教育。

他說,在見證之夜上分享自己的經歷,最主要是要帶給大家希望,這條路不論是當事人、親人及許多協助的民間團體都走得很辛苦,但請大家不要放棄。

林欣怡受訪表示,這次很開心可以帶鄭性澤及徐自強與會,上次大會時他們還是被救援對象,除了感謝各界支持外,也希望與國際不同組織交流合作。

她表示,今年開始台灣將進入大選年,有些政治人物講支持死刑,因為覺得這樣會獲得選票,但廢死聯盟將公布一項調查報告,希望給政治人物一些啟發,並讓社會理性對話。

2002年鄭性澤在豐原「十三姨KTV」槍戰中被指控犯下殺警案,原判死刑定讞,但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官先查出4個疑點裁定暫停執行,2017年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逆轉改判無罪。

徐自強則被控涉及1995年的黃姓富商撕票案,多次遭判處死刑,歷經5次非常上訴、監察院調查、大法官釋憲後,更九審首次獲無罪判決,最高法院2016年駁回上訴,判決無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