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同意將位於台東縣東河鄉的40公頃土地移交都蘭部落使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在該土地上種下代表阿美族的植物-構樹,希望族內年輕人能返鄉經營,成為地方創生典範。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在都蘭部落擁有的40公頃土地,30年前承租給永豐餘造紙種植尤加利及銀合歡樹,合約到期後,永豐餘放棄砍樹,並將地上物捐給部落。後來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協調下,退輔會同意將這些土地交由部落使用。

蘇貞昌今天在部落頭目、年輕人,原住民族委員會及退輔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人員,立委陳瑩、廖國棟、高潞.以用.巴魕剌、蘇巧慧陪同下,在這塊土地上種下代表阿美族的樹種-構樹(lulang)。

都蘭部落總幹事蔡政良表示,這塊40公頃的土地由退輔會及部落共管,作為公共使用。目前部落整理10公頃土地,先種綠肥養地,並栽種一些豆科民族植物,希望日後能吸引年輕人回來使用,讓年輕人與這裡生活的人找到在地創生及復振之路,成為原住民轉型正義的典範。

蘇貞昌女兒蘇巧慧的丈夫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是都蘭部落阿美族人,蘇貞昌今天是以拉中橋親家的身分回都蘭,發現都蘭部落很有特色,非常適合傳承文化及復振。

蘇貞昌指出,今天在這塊土地上種lulang很有意義,這種樹是阿美族很重要資產,可以做樹皮衣,還有很多用途,建議今年都蘭部落的年齡層取名la lulang。蘇貞昌表示,這塊40公頃土地由政府及部落共管,交給部落營運,希望能做到地方創生復振、讓年輕人回來的典範,政府會全力配合與補助。

 

都蘭部落總幹事蔡政良表示,這塊40公頃的土地由退輔會及部落共管,作為公共使用。目前部落整理10公頃土地,先種綠肥養地,並栽種一些豆科民族植物,希望日後能吸引年輕人回來使用,讓年輕人與這裡生活的人找到在地創生及復振之路,成為原住民轉型正義的典範。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