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北京當局於去年9月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後,廣東省至今受理申領港澳居民居住證9萬張。

根據南方都市報今天的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少春在會上公布了相關數字,並介紹了港澳青年到廣東工作和創業的情況。

他說,廣東歷來歡迎港澳青年到當地就業、創新創業,而自從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3地設立了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後,港澳青年在這些地方的創業團隊已經達到360多個,涉及網路金融、科技、生物醫學等各個領域,從業、就業人員接近4000人。

他說,下一步,廣東會優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以及完善相關的鼓勵創業就業政策。具體而言,廣東會在現有基礎上打造12個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服務平台。

與此同時,廣東方面將會推出港澳青年的創業支持政策,涉及居住、醫療保障、稅務政策等。

他說,目前港澳居民到廣東發展更加便利,廣東已先後推出18項、35項落實北京中央便利港澳居民在大陸發展的措施,比如全省可招收港澳學生的大學達到50所、港澳資醫療機構有48家、港澳居民居住證受理申領量達9萬張。

去年8月6日,北京方面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實施,成功申領到居住證的港澳居民,可以在大陸享有社會保險、就業、上學、就醫等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