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走訪台南市玉井區和南化區的果園,體驗採收蜜棗及剪枝疏果,面對媒體詢問如何看待高雄市長韓國瑜到國外行銷農產品,蔡總統說「大家能夠一起行銷都很好」。

蔡總統指出,暖冬讓台灣農業面臨很大的挑戰,農委會和外貿協會這幾年非常努力拓展國外行銷,地方政府也很努力,一起把國外行銷系統做系統性建構,變成常態性銷售管道。

蔡總統表示,台灣農產品優質,價格競爭力強,外國很歡迎台灣農產品加入市場,她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續一起努力,大大擴展。蔡總統說,農委會推出農產品保險機制,一定程度保障農產品價格,讓農民不因天氣或自然等因素造成相關損失,可用保險涵蓋。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則於上午在台灣國際蘭展開幕典禮指出,台灣國際蘭展15年來成為全球最重要的三大蘭展之一,這一路走來,是農民、蘭協、台南市政府及農委會齊心合力的成果。

陳吉仲表示,大家很關注農產外銷議題,以蘭花產業為例,去年出口1億9000萬美元,出口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及越南,如此成長是地方政府、農民、農民團體及農委會共同合作達成。

陳吉仲說,台灣農產品外銷需要地方政府、農民及農民團體合作,農委會也會透過外銷平台和在地結合走出國際,就像蘭花外銷一樣,是未來農業要走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