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威爾森芮博(Jody Wilson-Raybould)日前控訴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相關官員對其施壓,試圖影響她介入案件,以政治手段干涉司法正義,杜魯道施壓不成,還將其調離司法部長職務。此控訴一出,全國譁然,加拿大國會也召開緊急辯論,如今已持續數個小時不曾停歇。

威爾森芮博在國會中指出,去年9月至12月,杜魯道及其所屬官員共11人對當時仍是司法部長的她「不當施壓」和「惡意威脅」,試圖說服她出面介入拉瓦稜公司(SNC-Lavalin)遭起訴案,讓拉瓦稜公司獲得「延遲起訴協議」,以罰款和解,避免公司最後被判犯下賄賂罪。在她拒絕以後,杜魯道便在1月份將威爾森芮博調離司法部長一職,改任退伍軍人部長。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專欄作家梅森(GaryMason) 預料,未來幾周發展,對杜魯道、他的政府和自由黨的未來至關重要,梅森更直言「正站在懸崖邊的杜魯道,必須決定自己是否要繼續領導自由黨迎向秋季大選,步下懸崖」,且此案爆發,無疑是平白送給保守黨一份大禮,讓保守黨拿到一根棍子可以在大選中痛擊杜魯道和自由黨。

國會所召開的緊急辯論中,保守黨議員要求杜魯道下台,重新舉行大選,而新民主黨和綠黨則要求對全案進行公開調查,執政自由黨議員只能勉強護盤。加拿大輿論普遍認為,自由黨內部可能出現嚴重分歧,黨內必然有一派人士認為,下屆大選應由威爾森芮博這樣具有正義道德地位的人來領導自由黨競選,而不是杜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