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稍早在菲律賓外交部的聯席記者會上聲明,1951年《美菲聯防條約》涵蓋南海地區,菲律賓船艦與軍機若在此處受到攻擊,美國將會馳援。

蓬佩奧昨夜會晤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今日與菲國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 Jr)會談,都對他們表達美國相挺的立場。

蓬佩奧今日與菲國外長洛欽舉行聯席記者會時,面對記者提問南海是否也在1951年《美菲聯防條約》涵蓋範圍時答覆:「南海既然是太平洋的一部分,在南海對任何菲律賓武裝部隊、飛機或公共船艦發動武裝攻擊,都將觸發美國依照聯防條約第四條規定的相互防衛義務。」

面對中國在南海地區日益咄咄逼人,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地雖然搖擺不定,時而表達不願讓子弟兵送死,時而又表現出不惜一戰的態度,菲國軍方與民意並不願意讓步。美國是否願意在菲律賓與中國於南海起衝突時馳援,更是菲國上下關切的大事。

根據美菲聯防條約第五條,美國馳援的前提是菲律賓在其本土領土(metropolitan territory)遭到攻擊。但因菲律賓是島國,其在太平洋擁有管轄權的島嶼領土以及該國在太平洋作業的武裝部隊、公共船艦與飛行器也應該可以適用。菲國許多人一直針對這項規定應如何解釋感到擔心。蓬佩奧今早的發言,不啻讓菲律賓人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