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大鵬灣盛大登場,228連假首日,從上午起就不斷有大批人車潮湧入屏東,燈會效應外溢下,車陣一路延伸至恆春半島屏東縣政府今 (1) 日表示,目前燈會參觀人數已經突破800萬人次。

縣府統計,28日單日入園人次達167萬人,試營運至今已達836萬人,突破原本觀光局預估的8百萬人次。也因人潮實在爆量,儘管已緊急調派近9百輛客運接駁車,但下午5點時,規劃的2萬輛停車格已爆滿,潮州、林邊火車站加開的所有列車全部爆棚,周邊道路也均被民眾的車輛塞滿,導致接駁車輛一時難以動彈,造成民眾久候。

「我們一定會不斷檢討、改善,務求讓屏東人等待30年的盛會,在3日畫下完美句點。」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等待30年迎來全縣第一次大型活動,也是首次主辦台灣燈會,但因地處國境之南,加上沒有大都會區的便捷大眾運輸系統,幾乎僅能仰賴客運全接駁。從早上十點開園起一直到深夜接送最後遊客為止,所有工作人員包含司機都沒有半刻休息,主燈區大鵬灣的人潮爆大量,不少遊客苦等接駁車,縣府已緊急出動將近900輛接駁車不間斷接駁,就是希望透過轉運分流疏解人潮。

 「活到這個歲數,還沒在當地看過這樣的景況。」家住崁頂鄉的曾先生說,最近幾天在新聞上不斷看到跟燈會相關的新聞,很開心屏東能夠證明自己擁有成功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今天是連假第一天,連平日人煙罕至的鄉村產業道路,一大早都冒出大量車潮,令人難以想像。

重要鐵路接駁點之一的潮州火車站工作人員也說,除了重大節日外,從來沒有看過一大早車站就有許多遊客,接近下午時分,旅客甚至一度「回堵」到月台上;在接駁站指揮人潮的工作人員表示,中午過後入園人潮開始慢慢變多,許多人提早入園卡位,就是為了欣賞精彩的燈飾與表演活動。

屏東縣政府表示,屏東擁有留宿旅客的厚實條件,留宿的旅客可創造住宿、餐廳、伴手禮、交通等周邊消費的觀光產值,希望旅客可以規劃至少在當地觀光兩到三天,讓屏東的山、海觀光資源,從白天到夜晚的不同風情一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