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Youtube頻道。

「川金二會」於越南河內舉行中,今(28)日為第2天,而會談也在稍早前結束。原先看似和平、順利的談判竟在台灣時間下午2時左右,由白宮公布工作午餐會及《河內宣言》簽署儀式取消消息,隨後白宮又宣布這次並未達成任何協議。下午3時左右,美國總統川普舉行記者會,就這次在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飯店舉行的峰會發表看法。

川普在記者會中數度強調雙方領導人的關係不錯。首先,川普對東道主越南表達感謝,並表示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度過了一段相當有建設性的時間;他稱讚金正恩是個了不起的人quite a guy),且強調兩人之間的關係不錯,但認為此時間點並非達成任何協議的最佳時機,因此在會中並未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表示,「有時你就是必須走開(walk away),而這就是其中一次」,隨後將麥克風讓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做簡單、整體說明。

蓬佩奧表示,與去年在新加坡舉辦的川金一會一同,執政團隊在這次盡力爭取進展,雖然小有成果,但進展還遠遠不夠回應美國人民的要求。不幸今年沒有成果,但仍會抱持正向態度。他說現在只是「還沒準備好」去解決這些複雜的問題,雙方都需要花點時間去瞭解彼此,未來仍舊有挑戰,但團隊會持續努力,製造進步。

針對棄核與經濟制裁問題,外界猜測,河內會談破局應與此有關。被問及此事,川普的回應證實了外界猜測。川普表示,北韓希望能全面解除經濟制裁,他個人也希望能解除,但目前做不到,因為北韓所期望的棄核目標與美國所想要的並不一致,雖然在會談中,雙方有百分之百的機會能簽下協議,但與其做出糟糕決定,川普說寧願不達成任何協議,「現在不是適當的時機」。但他也進一步強調,美朝間希望能保持目前的關係,且強調北韓「有驚人的(經濟)潛力」。

除此之外,川普強調,金正恩在昨晚對他做出承諾,保證不會再製造核彈以及執行導彈試飛,「我相信他的承諾」,川普也表示,美朝關係也往好的一步發展了。

記者針對會談氣氛提問,川普又重申雙方領導人之間氣氛相當友善。但川普也不改他辛辣的發言風格,強調「這麼多屆總統,大家都說了很多,但沒有做什麼事,年復一年皆是如此」,直播隨即在台灣時間15時28分短暫中斷與消音,但很快又恢復正常。

針對去核問題,川普再度強調,美國與許多國家在「去核」立場上站在同一陣營。北韓去核問題,做為其鄰國的中國、南韓、日本等國也都持希望儘早促成的態度,且中國、俄羅斯也付出不少心力。川普表示,他會與南韓總理文在寅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聯絡並就此次峰會進行討論。

至於會不會有「川金三會」?川普不諱言表示,希望盡快確定,且這個決定應該不會拖太久。他也再度強調,其實今日會談也可以對此作出決定,但那絕不會是他和蓬佩奧會滿意的選擇。

訪談半小時後,川普便宣布要搭機返回華府。金正恩則應照預定計畫留在越南進行友好訪問。  

(新頭殼提醒您:記者會直播紀錄可跳轉至47分20秒處)

美國川普就川金二會一事進行會談後記者會。   圖:翻攝自 The White House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