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今天是第一天,不少民眾安排出國旅遊,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醒,國人旅遊熱愛的日本、韓國、中國、東南亞國家都有傳染病盛行,在出國之餘也不要忘記防疫工作。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鄰近國家包含日本、南韓、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都有傳染病盛行,今年國際間麻疹疫情持續延燒,日本疫情創近10年新高,今年截至2月17日已累計222例,以大阪77例最多,其次為三重縣49例,特別是20至30歲年輕族群最多;南韓也已累計324例,以京畿道、首爾與大邱最多。

此外,菲律賓更是已爆發1.3萬例麻疹,其中203例死亡,7成發生在大馬尼拉地區,疫情嚴重程度已達國家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另越南也疫情也升溫,累計有429例,集中在胡志明市、同奈省,以及全球矚目的川金會舉辦地河內市。

中國方面則需注意流感德國麻疹疫情,也要留意當地的新型A型流感,另外,東南亞天氣炎熱,登革熱疫情也蠢動,國內上周就新增1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包含印尼5例、越南3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各2例,其中包含今年首起境外移入登革熱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到東南亞旅遊務必注意防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