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經典賽是台日 2 國棒球迷永遠忘不了的一屆,複賽台灣與日本殺得難分難解到延長賽。當年日本隊監督山本浩二在沖繩春訓地接受記者訪問,回憶這一戰,依舊難以忘懷。他表示,其實很早就知道台灣要拿王建民來對付日本,但他和情蒐開會時還是一籌莫展,「因為王建民真的很強。」

山本浩二表示,看見台灣在預賽對澳洲時以王建民先發,算算休息天數後就知道王建民哪一場會再投球,因此斷定台灣會拿王建民先發對日本。而經過與情蒐多次開會,得出的結果是,在王建民的投球之下,粗估日本隊最多只有一次得分的機會,「如果情況變糟,可能連那一次都沒有。」因此當時教練團設計的戰略,就是盡可能消耗王建民的球數,在王建民退場後於比賽後半段與台灣決勝負。

「但是王建民真的很強。」整場打線一籌莫展,雖然日本隊屢屢有機會上壘,但都被王建民靠著經驗化險為夷,「如果王建民在全盛時期,可能會被封鎖得更徹底。」山本浩二指出,整場比賽的關鍵點在於8局下半。雖然日本好不容易追平比數,但8局下半遭遇台灣強烈反擊,山本浩二坦言,「那一局如果被台灣超前2分,這場比賽就輸定了。」

談回王建民,山本浩二說,「真的不辱大聯盟王牌之名,很想和全盛時期的他好好交手一場。」

▲廣島傳奇名將山本浩二。(圖/吳政紘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