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27)日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陸委會晚間回應強調,中共近年不斷對台施壓、威脅,是破壞台海和平的亂源。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在會中宣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會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統一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

陸委會今晚透過書面聲明予以駁斥,強調中共當局近年不斷對台政軍施壓、統戰分化,嚴重威脅台灣生存安全與國家發展,是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亂源,並誆稱「一國兩制」是對台灣人民的善意和關愛,完全是在欺騙及粉飾「一國兩制」的錯誤與荒謬。

陸委會表示,由中共建政以來的內部治理經驗觀察,中共體制的「非和平」、制度的「非民主」本質,已與世界主流價值脫軌,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早已認清。

另對安峰山聲稱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陸委會則強調,安峰山的發言再次證實「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是限定「統一」的共識,是中共併吞台灣的踏腳石,完全沒有「一中各表」及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陸委會表示,「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證明北京當局已啟動統一台灣進程,更曝露其消滅中華民國的野心,台灣民眾從未接受。長期民調也顯示,絕大多數民眾不接受中共「一國兩制」主張,是朝野各界一致共識。

陸委會指出,中共應該反思採取民主體制與政治改革,或許可以打破僵化治理矛盾及解決人民需求;也唯有立即放棄對台用武及停止「鴨霸」作為,不設前提與政府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兩岸才有和平共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