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7)日公告第三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共計1056人。其中,促轉會表示,列名第3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耀景,一輩子經歷了兩種不同類型的國家暴力,半生都在黑牢度過,且其第一次牢獄之災蒙當年台南幫大老、自立晚報創辦人吳三連說情得以結束,未料1954年又因朴子國校同學李水井捲入「台大法學院支部案」,而前總統李登輝在當年也曾受此案牽連。

據促轉會表示,嘉義人蔡耀景在日治時期畢業於日本大學高工部,後來輾轉於日本、南洋工作,並被強制編入軍事勞動,直到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才有機會回到台灣。但返台不久後,便爆發了二二八事件,當時嘉義陷入嚴重動亂,電台四處播放日本軍歌,滿懷熱血的青年們在街頭遊行聚集。

由於蔡耀景既有海外留學經歷,又受過軍事訓練,他自覺應該要出來為地方治安貢獻心力,於是參加市民自衛隊,並且主動釋放了當時被囚禁的外省民眾。後來,蔡耀景隨自衛隊抵達嘉義市,並駐守於放送局(廣播電台),一直到國民黨從中國調動軍隊登陸台灣,蔡耀景才帶隊撤回朴子,並且勸說地方民眾交出武器,和平解決。

但二二八事件平息後,蔡耀景被列入「打死不論」的黑名單中,他決定主動至警察局辦理「自新」,政府卻不予受理,認為蔡耀景在二二八事件中擔任小隊長,罪無可逭,並用流氓名義持續通緝他。

1947年8月,警察闖入蔡耀景住宅,對蔡耀景的胸部開槍,子彈差一寸擊中心臟,甚至不准蔡耀景保外就醫,幸賴黃嘉文醫生悉心搶救,才在拘留所中撿回一條命。蔡耀景就這樣帶著拘捕時的嚴重傷勢,被抬著送進法庭,並因內亂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實際執行一年六個月,後來仰賴親戚請託吳三連為之說情,才結束蔡耀景第一次牢獄之災。

但蔡耀景於1954年又因與地下組織成員(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學生工作委員會書記)李水井曾為朴子國校同學,因此捲入「台大法學院支部案」,同案的葉城松、張璧坤被處死刑,前總統李登輝在當年也受此案牽連。

經過3天3夜的疲勞訊問,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認定蔡耀景於1949年時曾在台北戲院門口,向李水井借取台幣15元,作為共黨宣傳之用,因此,對他控以「參加叛亂之組織」罪名,判處無期徒刑。蔡耀景因此先後在軍法處、泰源監獄、綠島服刑21年5個月,最後才因減刑獲得開釋。但他出獄時已經56歲,人生中幾近一半的黃金時光,都在黑牢冤獄中度過。

促轉會表示,綜觀蔡耀景的一生,親身經歷了兩種不同類型的國家暴力。

在二二八事件中,蔡耀景目睹許多平凡無辜的台灣人民,從未經過任何司法程序,便遭暴力虐待、非法處決,而他自己也在該事件餘波中,差點枉死於拘留所內。而在白色恐怖時期,他則是以一介平民之身,受到嚴苛的軍法審判,且在罪證不足的情形下,受到刑求、監禁,後半輩子都蒙受難以洗刷的叛亂汙名。

促轉會強調,不管是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都存在國家對於人民的不義暴力。因此,促轉會進行轉型正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替當年的抗爭者進行平反,透過回顧事件發生與定罪的過程,看見歷史與司法程序中的不公義,並藉由平反的儀式還給當事者公道。

到目前為止,已公告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共有3831人。其中,有11人是促轉會調查後認為,屬於司法不法判決而撤銷的,名單和決定書都可以在促轉會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