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的網路都會傳說,流傳某種鼓勵青少年自戕的自殺遊戲。而最新讓家長聞之色變的自殺遊戲,是來自日本的「 MoMo 鳥」角色,英國和阿根廷都已傳出兒童受到「 MoMo 鳥」蠱惑自殘的案例,引發外界關注。

▲這就是讓孩童害怕的「 MoMo 鳥」,形象可怖。(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住在愛丁堡的狄克森( Lyn Dixon )是位 8 歲小男孩的媽媽,她控訴流傳在網路的「 MoMo 鳥」遊戲,蠱惑她小孩拿刀捅自己脖子。狄克森表示,雖然自己向兒子解釋,網路上看到的那些東西都只是無聊的惡作劇、沒有意義的玩笑,但兒子還是被「 MoMo 鳥」的模樣和要他自殘的言語嚇壞了,現在都不敢一個人待在黑暗的房間。狄克森呼籲,家長們要留意小孩都在網路上瀏覽些什麼,尤其要小心「 MoMo 鳥」。

「 MoMo 鳥」來自日本,其實就是日本妖怪傳說中的姑獲鳥,據傳是難產而死的產婦化身而成,會在夜間擄走別人的小孩。現在網路上流傳的「 MoMo 鳥」形象,是來自東京某恐怖畫廊的一場展覽,原本只是日本視覺特效公司 Link Factory 根據姑獲鳥傳說,創造出來的虛擬妖怪形象。想不到在網路上,卻演變成一種會鼓勵兒童自殘的遊戲人物,而且還一路危害到歐洲去。

▲「 MoMo 鳥」雕像最早是在東京某恐怖畫廊的展覽中呈現。(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日本參展民眾和「 MoMo 鳥」雕像合影。(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狄克森並不是特殊的個案,據《每日郵報》報導,阿根廷已經有位 12 歲女童因為「 MoMo 鳥」遊戲自殺身亡,法國、比利時、蘇格蘭也有傳出類似的案例。英國止虐待兒童協會( NSPCC )發言人表示,網路世界瞬息萬變的應用軟體和遊戲,一直是家長最難掌握的部份,因此家長和兒童之間面對面的溝通很重要。

▲阿根廷政府已針對「 MoMo 鳥」發出警告。(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西班牙媒體也呼籲民眾不要加入「 MoMo 鳥」的社群媒體帳號。(圖/翻攝自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