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天早上10時,民眾在基隆市望海巷潮間岩石上,發現1隻鯨豚擱淺,並向海巡署第二岸巡隊報案,經長潭安檢站人員打撈上岸,確認已經死亡。基市動物保護防疫所、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以及中華鯨豚協會人員到場檢查後發現,是海洋委員會公告的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中,列為二級保育類的長吻真海豚

這隻年幼真海豚為公性,體長1.46公尺、重約25-30公斤,屍體外觀完整,死亡時間研判2至3天。被民眾發現時,它的尾鰭被漁網纏繞,可能就是致死原因,目前已交由中華鯨豚協會帶回解剖,做為保育研究用途。

這是基隆市第一次發現長吻真海豚,它的主要食物為魚與烏賊。特徵是流線型,成熟雌性約2.3公尺,雄性約2.6公尺。體重通常落於70-110公斤的範圍內,最重可達135公斤。體側線紋交叉,乍看如橫放的沙漏。長吻真海豚普遍分布於全球的溫帶、亞熱帶與熱帶海域。台灣本島東北部的宜蘭海域有紀錄。

動物保護防疫所提醒民眾如發現鯨豚擱淺,可立即撥打1999專線、海巡署118專線、動物保護24280677專線通報。

相關人員獲報後到現場檢視長吻真海豚屍體。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

這尾年幼長吻真海豚將做為保育研究用途。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