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在日前宣佈以國家隊(Team Taiwan)概念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遭高雄市長韓國瑜批中央花10億成立台農發公司沒作為,若按照農委會日前對外宣稱的台農發公司資本額達2.4億元,這兩年多來,台農發累積虧損已逼近資本額三分之一,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日表示,台農發若賺錢,外界可能懷疑在賺農民錢,並強調會很快損益兩平。

農委會今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陳吉仲針對台農發公司經營狀況表示,台農發如果賺錢,外界可能懷疑台農發在賺農民的錢,台農發現在的目標就是要把台灣農產品賣出去。

陳吉仲舉例,台農發幫雲林莿桐的烏龍香蕉賣到日本,過去烏龍香蕉從沒有賣到日本過,因為農委會要求台農發不能搶既有通路市場、必須創新通路、找新訂單,台農發也把美生菜賣到日本的超市。陳吉仲認為,台農發很快就可損益兩平,因為台農發今年可以幫台灣農產品賣更多,下週東京食品展,台農發應該也會跟當地簽更大的訂單。

陳吉仲也強調,若立法委員對台農發有任何意見跟問題,他很樂意接受詢問也很樂意幫忙回答,但一個專業的公司,還是應該用專業角度檢視,否則台灣農產品外銷會面臨很大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