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自造者浪潮不斷延燒的狀況下,創意發想並動手實踐已是許多民眾著重培養的能力,而位在五股新北產業科技園區內的「新北市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為提供自造者們資源豐富的創意實踐空間,即將於二月底開放民眾預約免費使用現場工具,並預計於三月開辦實務工作坊,帶領民眾親自動手體驗、發揮創造力,加入創客的行列。

於去年 4 月正式啟用的「新北市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為向民眾推廣自造者精神,二月底將開放民眾預約使用館內木工車床、帶鋸機、砂帶機、電鑽、手提式直插電木工榫接機等電動機具與手工具,凡修畢工具圖書館開設之木工實務課程或通過木工機具安全使用測驗者,皆可預約使用,藉此實踐自己的創意構想。

此外,邁入三月後,工具圖書館還將開辦跨領域木工實務系列課程,授課內容包含木工、電腦輔助設計、數位製造、電子控制等,新北市勞工局表示,期望透過深入淺出的實務課程,提升民眾的專業能力;另也將開設多場實務工作坊,邀請專業領域達人擔任講師,帶領民眾從簡易體驗課中獲得 DIY 的成就感,進而喚起心中的 Maker 魂。

勞工局強調,工具圖書館自去年 4 月 30 日啟用至今,已成功招募不少自造者團隊進駐,進駐期間 Maker 們充分善用空間資源進行實作,並與不同領域團隊相互交流成長,部分產品已逐漸獲國際廠商青睞。而本年度第 1 期進駐招募也已圓滿落幕,評委最終選出 10 組進駐團隊,均為在地優秀的創新人才,其中「大盛藝術有限公司」從傳統金屬工藝創作到客製化產品製作,發展工藝之美;「D.T.M」團隊利用數位製造進行桌遊設計及第三方桌遊配件生產;「Robotics First」主要針對二足機器人研究,並進行 2D 與 3D 機構設計與機電整合教育;「蔡懷毅工作室」則致力樹脂技藝推廣與記憶保存。

新北市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本年度第 1 期進駐團隊—「大盛藝術有限公司」金工作品。   圖: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自造者空間暨工具圖書館本年度第 1 期進駐團隊—「D.T.M」作品,該團隊擅長利用數位製造進行桌遊設計。   圖: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