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聲稱「若當選總統,當國家能源不足時,願意重啟核四。」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27) 日表示「尊重中央能源政策」,同時強調「新北有三座核電廠,核安永遠是最重要的。」

侯友宜今早市政會議後,被媒體詢問朱立倫拋出「若能源不足,願重啟核四」的看法。他說,新北市最重視核安,能夠解決核廢料是當務之急,因為能源政策屬於中央,不論中央的能源政策如何,新北都尊重,最主要是希望永遠不要缺電,所以中央能源政策的配比,不管是核電或其他的綠色能源,他都尊重中央的配備;當然最重要不能缺電以外,也不要造成空氣汙染,影響民眾健康,這也是新北要考量的。現在新北市有三座核電廠,核安永遠是最重要、必須面對的。

侯友宜昨天被詢及此事時,表示朱立倫提出在核能安全、國家安全的考量,再加上缺電不足的時候,可考慮重啟核四。侯強調,核安永遠是最重要!他從以前到現在都尊重中央的能源政策,個人並不反核,沒有電、沒有經濟、沒有一切,但一定要在安全的基礎上,他呼籲中央能源政策要好好思考,如何讓經濟民生永遠不缺電。

他說表達,中央一直說核電沒有辦法用,是因「新北市卡水保證照」,新北市不會對水保卡照,中央沒有按圖施工才是最重要的問題;新北市最重要的是考慮核安問題,核電廠水保的審核,不可能按照一般民間的水保施作方式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