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個孩子,平均有6年時間會睡不飽!養兒方知父母恩,此話一點兒也不假,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訪問逾2500名女性與2200名男性的新手爸媽,研究發現,每名新手媽每天至少少睡40分鐘,而新手爸則少了13分鐘的睡眠,為期長達6年。

外電報導,該研究是從德國2008至2015年的問卷數據做分析,學者請受訪者為睡眠品質打分數,以1至10分來評斷,同時詢問他們在正常工作日與正常周末的睡眠時間。結果發現,新手媽媽生產後的第1年,睡眠品質比原本的下跌1.7分,但生第2胎或第3胎後,睡眠品質則下跌1分左右。如果換算成睡眠時間,等於新手媽在產後的前3個月最慘,睡眠平均每晚少了1小時,頭1年的平均值則少睡40分鐘。

新手爸爸比較好一點,頭1年平均每晚少睡13分鐘而已。

研究人員還發現,新手媽這樣睡不好或睡不飽的現象,時間可能長達4至6年,在此期間,每晚睡眠時間平均較生產前少了20~25分鐘;而新手爸則每晚少睡15分鐘。不過,當第2胎以後的孩子出生,母親的睡眠品質反而會較快回到產前的水準,可能因為已經適應了。

負責研究的勒墨拉(Sakari Lemola)博士表示,雖然小嬰兒日漸長大,夜間哭泣的狀況也會減少,但隨之而來的是小孩生病或做惡夢,伴隨父母身分的壓力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英國國家分娩信託基金會(National Childbirth Trust)的產前教師芬雷(Cathy Finlay)表示,當父母的必須找方法減輕睡眠不安的影響,例如適時地找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