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25)天公布因應公投結果的能源政策檢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6)天批評「能源配比全沒變,病急高價買風電」,所謂「新能源政策」看不到新意,並要求行政院對外說明。行政院決策後不重啟核四,其中一個主要關鍵便是核廢料無法處理。不過今天有媒體說,「世界核能新聞」報導,芬蘭Fortum公司和諮詢工程公司AINS集團,傳出有意願為中國處理核廢料。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呼籲擁核者勇敢向社會大眾說明,核廢料究竟該如何處理,因為包括核電廠所在的新北市、屏東縣等地方政府民選的縣市長、民選的民意代表,皆多次公開反對再接收核廢料或將核電廠延役。然而,據《中國時報》指出,世界核能新聞(WNN)報導,這些芬蘭公司希望為中國大陸的低階放射能廢物提供管理服務,也就是要為大陸處理低階核廢料。

不過該則報導中沒有具體指出這樣的說法,是出自芬蘭Fortum公司、諮詢工程公司AINS集團哪一個層級或哪個部門,另外,「有意願」是否僅在構想階段,雙方是否開始接觸,最後能否達成,都還存在許多問號。

許多網友在其他媒體關於行政院發言的新聞底下留言,「核四廠原地就可以存放核廢料,公投都表態了,你們憑什麼不重啟?」、「廢核者,請問穩定無污染的電從哪裡來?」、「我只想看見藍色天空,不要天天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