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蝴蝶」24日晚間從強颱減弱為中颱,但昨日上午再度增強回強颱,甚至讓美日台氣象機構稱之為「超級颱風」,目前持續朝日本海面移動,是否會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說完全不來台灣還太早。

彭啟明提到,接下來蝴蝶颱風往西北移動,會進入較冷、大氣環流不利發展的環境,很有可能在未來2、3天內明顯減弱,但還是有一定的變數,若說完全不來台灣還太早,仍要持續觀測。

而週末的降雨,很多人問是否受到強烈颱風蝴蝶的影響,彭啟明指出,其實這是典型的春雨特性,是非常難得的降雨,而2號颱風蝴蝶,在周末創下北半球在 2 月份有颱風觀測紀錄史來最強的颱風,但距離台灣大約在東南東方2300公里的地方,距離較遠,和春雨沒有相關。

關於228連假天氣如何,彭啟明說,這禮拜有2波系統的影響,但都不是很強,周四有一波東北風,會稍微降溫一點點,下一波則是周日到周一,會再度降溫,不過這波影響會稍微大一點點,整體來說,天氣已經慢慢轉晴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