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5)日下午出現 200 多名蕉農於高雄旗山香蕉集貨場,手舉旗幟及紅布條,抗議政府無視盤商壟斷青蕉收購價,導致蕉農血本無歸。蕉農們更宣布組成「自救會」,高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

▲百餘名蕉農 25 日在旗山香蕉集貨場抗議政府無視盤商壟斷青蕉收購價,要求政府公權力介入,打擊聯合壟斷壓榨農民的行為。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8 年 2 月 25 日

綜合媒體報導,昨天下午超過 200 多名旗山蕉農聚集抗議,他們怒控盤商長期剝削收購價格,政府卻遲遲不介入處理,讓許多人的生活陷入痛苦。蕉農們不禁悲憤怒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
▲百餘名蕉農 25 日在旗山香蕉集貨場抗議政府無視盤商壟斷青蕉收購價,蕉農指出,臉書平台有數十名盤商成員,預告青蕉價格要跌到 10 元,業者聯合壟斷蕉價,無視蕉農利潤,更不管每公斤要 12 元以上的成本。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8 年 2 月 25 日

報導指出,蕉農們現場宣布成立「自救會」,而自救會的會長潘見男則對媒體怒控業者集體壟斷蕉價,近來盤商收購旗山春蕉價,1 斤竟然只剩下 10 元,去(2018)年則是 1 斤 28 元,根本無視蕉農利潤,只願著低價收購,令人欲哭無淚。
▲百餘名蕉農 25 日下午持寫著「抗議」的旗幟及布條,在旗山香蕉集貨場抗議,要求市府和農委會正視盤商壟斷蕉價的問題。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8 年 2 月 25 日

而香蕉盤商吳冠毅則替蕉農們打抱不平,自爆日前因為不願配合同行壓低收購價格,竟然慘遭對方圍毆。吳冠毅透露,自己曾在去年對外表態力挺市長韓國瑜,就是認同他在競選市長時曾高喊:「杜絕盤商剝削、將外銷訂單效益直接給農民!」不料現在上任後,卻讓農業局副局長對外宣稱:「香蕉產地價格低是因為『爆量』!」事實卻非如此。
▲百餘名蕉農 25 日在旗山香蕉集貨場抗議政府無視盤商壟斷青蕉收購價,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8 年 2 月 25 日

吳冠毅更透露,2 周前有尋求韓國瑜及市政府方面的協助,卻毫無音訊。他呼籲市府和農委會應正視盤商壟斷蕉價的問題。對此,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則回應,目前已經行文公平交易委員會並副知農委會查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