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 (26)日在廣播節目,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隨即發布新聞稿,提出必須辦公開政見會的「二階段初選」,以提名最強棒團結勝選。他強調,他已朝參選2020年總統作準備,也深信只要讓人民了解及比較,會認為他是「國民黨最強人選」。

由於地方盛傳周將參選立委,市黨部也將周納為可能人選之一,如今他宣布投入總統初選,引起不少人意外。但據幕僚指出,有許多人盼周選立委,但周意願不高,也不願與其他有意參選立委的友人競爭,其實周思考參選總統、爭取為國人多做一些事想法已有一段時間,以周的性格「一旦確立方向,就很難改變」。

至於先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證實要邀周出任副主席,卻又臨時「變卦」;周錫瑋親近人士說,此事與周參與黨內總統初選無關,但此事的確是「軍令出不了軍帳」的大笑話,可國人見識到這位「將軍」的領導力如何?雖然周不在意職位,但至今並未收到吳或國民黨任何解釋,全案變化,極可能是國民黨高層有人擔心被周「分權」,甚至影響自己的政治生涯規畫,阻擋吳主導的人事案。

周錫瑋今早在廣播宣布參與黨內總統初選,隨即發布新聞稿,可見是「有備而來」。

周錫瑋說,最近黨內為了初選制度,爭議不休;民調最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了對高雄市民的承諾,不得不瞻前顧後。如今他站出來,希望幫國民黨,把人民想要的說清楚,不要重蹈四年前的悲劇,再讓親者痛、仇者快,再度辜負人民的期望。

他強調「制度不可廢」,黨員、人民的意見都必須聽,因此必須辦理民調+投票的黨內初選,但初選前應舉辦候選人公開政見會,直接向黨員及選民說清楚兩岸、經濟、能源、環保、教育等主張,「舉辦政見會而非辯論會」,是希望同志不要互相攻訐。他深信人民了解、有所比較後,會認定「周錫瑋是國民黨最強候選人」。

周錫瑋呼籲,當民進黨及獨立參選人出現,應加上可能勝選的黨內同志進行全民調或協調,務必推派出「國民黨最強候選人」,初選勝出者的人必須如此的胸襟、必須理解人民的心聲。

曾退選第一屆新北市長的周錫瑋說,他已朝向2020總統大選方向準備,為團結國民黨努力。希望國民黨有更多有抱負、有理想的人出來,讓人民有更多選擇,也讓國民黨提名最強的總統候選人。他相信只有他能大公無私,接受選民意見,只有他可以跟任何一位太陽或后羿合作。「知所進退」才能為人民、為中華民國爭取最大的權益,說起「知所進退」,國民黨還有人比他更明白這個道理?他願以誠信道義團結國民黨,和同志攜手同心、分進合擊,贏回2020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