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鐵了心攪進委內瑞拉動盪政局,除了財政部25日宣布加碼制裁親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4名委國州長外,美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在哥倫比亞與反對派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會面,還表示美國100%支持他。

正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參與利馬集團會議的彭斯,在推特上po出與瓜伊多,以及哥國總統杜克(Ivan Duque)握手合照,展現美方的全力支持。彭斯向瓜伊多傳達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訊息,表示百分百支持瓜伊多,稱美方希望委國可以和平轉移政權,回復民主;還要求利馬集團成員一起凍結委內瑞拉國營油公司的資產,斬斷馬杜洛銀根。

美方提議獲得哥國總統杜克回應,表示將對馬杜洛加強施壓,回應委國人民渴望民主的需求;而巴西則表示,將盡力避免對委內瑞拉做出軍事干預。

差不多同時,美國財政部則宣布對馬杜洛政權新一波的制裁,4名親馬杜洛的委國州長受到制裁,包括蘇利亞州(Zulia State)州長Omar Jose Prieto Fernandez、阿穆爾州(Apure State)州長、也是前國防部長Ramon Alonso Carrizalez Rengifo,以及瓦爾加斯州(Vargas State)州長、前軍隊負責人Jorge Luis Garcia Carneiro與卡拉沃沃州(Carabobo State)州長Rafael Alejandro Lacava Evangelista。

美財政部聲明中指出,這些親馬杜洛的人士不但腐敗,還封鎖關鍵的國際救援物質運輸道路,阻止物資運輸到委內瑞拉,加劇人道主義危機。利馬集團會議上,有會員指控馬杜洛禁止人道物資入境,涉及反人類罪,敦促國際刑事法庭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