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號召盟國以安全為由拒絕華為進入5G市場,而印度政府至今沒有動作。華為技術公司東南亞地區總裁吳偉濤表示,印度有潛力在十年內成為全球第二大5G市場。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今天報導,吳偉濤(James Wu)說,如果印度邀請華為到印度設立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測試實驗室,「我們會很歡迎」。

吳偉濤受訪時表示,印度是很重要的新興市場,「長期來看,我個人相信印度5G市場將會是巨大的市場、僅次於中國」。

報導說,長期可能是十年。吳偉濤表示,東南亞地區第一個採用5G的市場會是香港,之後是泰國、印度、越南。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 Association)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有14億連接5G的用戶,約占全球總市場的15%。屆時,美國將有一半的人口連接5G服務,中國約有3成的人連接5G,印度則有3%的人口連接5G服務。

華為正與印度的Vodafone Idea和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合作,進行5G試驗。

印度政府估計,印度電信商預料會在未來5到7年間耗資1000億美元興建5G基礎建設,加上印度人口接近13億,市場被視為非常龐大。

美國政府認為,有中國軍方背景且與政府及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的華為,可以透過電信設備進行間諜活動,影響自由民主世界的安全,正號召盟國圍堵華為;不過,與美國同為民主國且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印度,迄今未加入圍堵華為的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