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女藝人張瑞竹昨天在臉書分享一則標題名為「蔡英文向全世界呼救」的新聞評論,還po文表示「我想到有女的長相抱歉,身材抱歉~但每天都嚷著擔心有人會......,每天什麼事都不做,只會嚷著對面鄰居的帥哥要強姦她………。」被網友解讀暗指蔡英文總統,而「對面鄰居的帥哥」也疑似是指中國,後來因網友砲轟,該文疑似已遭刪除。對此,蔡英文今(25)天下午在臉書隔空回應「不管台灣的總統是誰,面對中國對我們的打壓和威脅,都應該大聲告訴世界,台灣不願意被霸凌。」這跟性別無關,但是跟志氣有關。

盡管蔡英文今天由南到北的行程滿檔,但她在下午仍於臉書po文回應指出,「在傳統政治中,男性依然掌握多數資源,就算是其它國家的女性領導人,也常面對這種挑戰。我在CNN專訪 裡提到,我是華人社會幾千年來,第一個在民主政體中產生的女性總統,這件事格外有意義。這件事也表達了,女性不應該被限制,女性可以達到的成就,是無限的」。

她強調,自己做為台灣第一個女性總統,經常面對各種挑戰和質疑。但是「我認為,用性別質疑我的能力,並沒有意義。」用性別、長相、身材這種天生的條件來批評他人,不僅不客觀,更是模糊焦點。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我也認為,不管台灣的總統是誰,面對中國對我們的打壓和威脅,都應該大聲告訴世界,台灣不願意被霸凌。這一點,跟性別無關,但是跟志氣有關」。

最後,她鼓勵每一位女性,不論你的年紀和長相,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喜歡自己,為人生找到獨特的意義跟熱情,你就是最閃亮的那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