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揭露影星范冰冰逃漏稅而名聲大噪的名嘴崔永元,於2018年12月揭露司法醜聞,「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在最高法院內部神秘遺失,此案不僅轟動中國也爆出許多內幕,揭發此案的崔永元去向也受到關注,前律師李莊在微博發文,電話聯繫後確認崔永元平安在家,但稍後原文卻遭到刪除。

在官方22日公布「遺失案」調查結果後,崔永元的微博就再也沒更新過,「崔老師你安全嗎?很擔心你,兩天沒更新了」、「王林清的自述,崔老師看了嗎?感覺到內心涼涼的」,但仍可見網友先前留下的關注。

李莊24日晚上在微博上發文表示,「經電話聯繫,小崔就在自己家裡,一切安好,大家放心吧!」

李莊於當晚11時20分又再度發文,表示自己只是用電話去查核一個「被拘留」的謠言,一個小時就引來40萬次點閱數及數千次的轉發,而這則消息隨後被刪除,他對此感到不解,並附上原始發文的截圖。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領軍的調查組22日晚間通報,此案其實是此案承辦法官王林清監守自盜。中國國家保密部門鑑定,王林清外洩的內容屬於「國家秘密」,崔永元則在網上發布,王林清隨即透過央視播映認罪影片。

王林清在央視認罪,許多網民和法界人士都認為不合理,但此事卻形同崔永元踢到鐵板。

李莊「報平安」後,他的微博下有網友留言表示,表面上是關心崔永元的安危,「內心深處等的是對法制和公正的最後一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