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花蓮縣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是許多旅客必訪的觀光聖地,其中的白楊景觀型步道,寬闊平緩,且多處設有扶手欄杆,隧道轉彎處也設有太陽能照明燈,並於裸露岩壁或乾溪溝等有落石風險路段,採用掛網或設置防落石柵等設施攔阻落石,在不破壞大自然的基礎下,打造成兼顧對人及環境友善的步道,也讓白楊步道獲選第6屆台灣景觀大賞「友善環境特別獎」!

台灣景觀大賞主要表揚傑出台灣景觀作品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協助推廣景觀作品參與國際景觀設計大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表示,白楊步道鄰近天祥,民國75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段施工道路整建為步道,如今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景觀型步道,並在107年著手改善白楊步道設施,打造成兼顧對人及環境友善的步道。

隨著白楊步道行走,將白楊瀑布、水簾洞、峽谷急流等豐富生態盡收眼底,為了提供民眾更優質的自然體驗環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107年著手改善白楊步道設施,將它打造成兼顧對人及環境友善的步道。由於步道路面夠寬,因此選定前半段安全性較高的路段,採水泥路面及一般路面並行,水泥路面適於推行輪椅及嬰兒車,使嬰幼兒及行動不便的遊客都可以在同行者的協助下親近自然,享受自然之美。

而全程有8座隧道,隧道多處設有扶手欄杆,輔助遊客通行。部分隧道於轉彎處設有按壓式太陽能照明燈,兼顧遊客需求與減少干擾隧道中棲息的蝙蝠,強步道安全增設護欄,並於裸露岩壁或乾溪溝等有落石風險路段,採用掛網或設置防落石柵等設施攔阻落石。

此外,步道沿線各項設施,包括護欄、觀景平臺、吊橋、休憩座椅等,均依國家公園設施輕量化的理念設置,使人為設施儘量融入自然。沿途設置導覽及解說牌示,另於解說牌上QR Code連結行動解說員解說影片,加強解說服務,深化遊客步道體驗。

白楊步道山泉宣洩而下。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

從白楊步道可欣賞將白楊瀑布的魅力。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

走在白楊步道可欣賞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大崩壁。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

走在白楊步道可欣賞到深谷,湍急的河流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