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尾聲(2月8號)爆發的華航罷工事件,歷經7天內4度協商,終於在14日在宣布結束長達 160 小時的罷工行動,這場罷工行動引起全台民眾的熱議,但在機師罷工期間,空服員及地勤也深受影響,昨(24)日華航的人力資源處發給內部員工一封信,信中內容除了說明團體協約內容外,更強調「勞資對立沒有輸贏」,未來將研擬開放員工同仁列席旁聽勞資會議,或開放內部直播協商會議,化解疑慮。

華航這次長達7天的罷工,雖然造成許多民眾不便,甚至取消超過60個航班,不過也喚起民眾對飛安與機師疲勞飛行等議題的重視。

華航人力資源處在信件內表示達成協議的內容外,也感謝地勤團隊達成9成航班維持正常及空服員、客服員等第一線人員用微笑面對壓力與責難,並感謝堅守崗位的機師上機執勤,最後感謝原本對立的機師踩住煞車,為華航止血。

信件中表示華航也自省,造成三年兩度罷工的局面,雖然原因各異,但也讓華航發現管理與企業文化的認知差距,消弭認知差距,增加良性對話,將是華航未來管理上最重要的課題。

最後,華航表示,面對許多民眾質疑「社會支持下根本不該屈服」、「原本可以贏更多」,華航強調「勞資對立絕對沒有輸贏」,並表示未來將以聆聽取代傳達,以討論代替衝突,並基於此次「機師罷工協商會議」的經驗,未來將研擬開放員工同仁列席旁聽勞資會議,或開放內部直播協商會議,以化解疑慮。

以下為華航給內部員工一封信的內容: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於春節發起罷工行動,經過談判團隊的折衝,歷經四次馬拉松式協商會議,已於2019年02月14日於勞動部及交通部等中央部會見證下,達成協議並簽署團協。談判團隊爭取到比一般勞資協議更長的3年半和平義務,即2022年08月31日前,機師職業工會將不會再發動罷工爭議行為。本次團體協約內容概述如下:
飛航時間8小時以上以3人派遣、12小時以上以4人派遣;現有5條航線以加強派遣或駐防方式改善。

兩年內研議規畫只進用外國籍副機師,無特殊情形不再增加外國籍正機師聘用。缺額進用、升訓以本國籍機師優先,惟前述所謂之外國機師若居住於台灣地區者不適用。

如符合法律所定爭議行為之言行,公司將予尊重,並將遵守相關法令不對該會及其會員有違反法令之行為。

未來將加強溝通協商,另將就本次爭議起因詳加研議、改善管理制度。

機師職業工會於106、107年所提起之28項議題,剩餘14項議題將續協商至108年8月22日為止,並不再提出爭議行為。

首先我們非常感謝罷工期間聯管、航務、修護、客運、貨運、空品營銷等各地勤團隊犧牲休假、互相支援合作調整航班,達成9成航班維持正常,令外界佩服華航的應變能力,我們也要特別感謝這段時間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旅客的空服、地服、客服、票務、各營業單位以及外站一線同仁,辛苦您們這段日子用微笑面對壓力與責難,你們的付出公司永難忘懷。

我們也要感謝堅守崗位的機師夥伴們,能不畏譏謗堅持初衷上機執勤,履行我們對旅客的承諾,我們也要感謝領回檢定證,為華航裝回翅膀的同仁,我們更要感謝原本對立的機師同仁,顧念華航品牌與長遠發展,及時踩住剎車為公司止血,並將爭議在談判桌上解決,從重啟勞資對話中,找回系出同脈的情感。

罷工在激情中結束了,公司談判團隊從去年八月起,基於企業長久經營及對全體員工、股東權益負責的基礎上,據理力爭,不管是多少夜晚加班的準備,還是以嚴肅心情面對凌晨一點開會的挑戰,還是眾目睽睽電視網路直播下的專業素養與不卑不亢,甚至是談話性節目中談笑面對萬箭齊發,卻又能泰然自若擲地有聲,說出大多數華航人心中想說的話,感謝有你們,面對激情難退的同事,手心手背萬般斟酌,為華航的明天,你我的將來,留下扎根的綠苗,為明天的起飛,留下燦爛的藍天。

至於對企業中反對用罷工訴諸爭議的大部分內勤同仁,各位辛苦了,尤其是各位自告奮勇為公司走上街頭,在冷風中大喊華航加油,各位的心聲公司都聽到了,面對各位所質疑所謂「社會支持下根本不該屈服」、「原本可以贏更多」,公司要說明,勞資對立絕對沒有輸贏,只有華航這個家走向覆巢還是轉危為安的思考。

我們都知道,華航因各自專業職種繁多,因此一大家人中各有門戶,各有管理問題,也有各自追求的幸福,若某一群人的幸福遮蔽了另一群人的天空,是不會有好結果的,談判同仁去年無法全盤答應機師同仁的訴求,乃至罷工期間談判對每一項協議,都是精算琢磨成本、調整後提出對案,心裡面費心斟酌的不是為了某一單位的同仁呼求,而是所有部門未來的幸福不會受到排擠,股東權益不會因為莽撞判斷受損,還有社會對華航專業同仁的觀感,甚至華航長遠的品牌形象與社會必須共同承擔的各項隱形成本。

是的,我們深切的自省,三年兩度罷工,雖然原因各異,但也讓我們發現,即使是幸福企業,員工對於幸福的衡量也有不同面向,我們已經發現管理與企業文化的認知差距,如何消弭認知差距,增加良性對話,將是我們未來管理上最重要的課題,華航內部原本手足兄弟般的義氣相挺,原本的優點也可能是管理上的盲點,未來我們將以聆聽取代傳達,以討論代替衝突。而基於本次協商會議的經驗,未來將研擬開放同仁列席旁聽勞資會議,或開放內部直播協商會議,以化解疑慮。

中華航空六十年了!無論一甲子以來凝聚的珍貴信仰與歷史的傳承,還是經歷過的損失與創痛,甚至是因為時代變革,新世代思維對管理上的衝擊,造成這三年兩度罷工,都將成為我們繼續邁步向前的動力,與繼續茁壯的養分,同仁們待遇改善了,我們也陸續添購新世代飛機,制服也換上鮮豔奪目的新裝,我們願意記取六十年來的歡笑與淚水,讓我們為彼此別上梅花,也勿忘為彼此別上微笑。

跌倒了,我們站起來,因為我們知道,為了明天我們會更勇敢,更堅強,因為我們和我們的家人值得更幸福,更美好的未來。

謹代表公司,再次致上最高的敬意、謝意與歉意,辛苦了!

人力資源處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