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今(25)日一早舉行,本屆也是近30年首度沒有主持人,其中,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為此次奧斯卡最大贏家,拿下包括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剪輯、最佳男主角等4獎項。

值得關注的是,漫威超級英雄片《黑豹》在此屆奧斯卡表現也不遜色,拿下最佳服裝設計、美術設計、原創配樂3個獎項,這也是漫威電影宇宙20部作品以來首次獲得小金人肯定。

而最佳男主角不負眾望由出演《波希米亞狂想曲》的雷米馬利克拿下;最佳女主角原本呼聲最高的是《愛.欺》女主角葛倫克蘿絲,到最後由《真寵》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拿下,她一上台領獎也立刻向葛倫克蘿絲致敬;至於最大獎最佳影片則由《幸福綠皮書》拿下,包括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原著劇本,一共抱回三座小金人

入圍10獎的《羅馬》也無懸念,由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奪下本屆最佳導演,是第一次由外語片抱走最佳影片獎,並囊括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等3獎。

第91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最佳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羅馬(Roma)

最佳男主角:雷米馬利克/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最佳女主角: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真寵」(The Favourite)

最佳女配角:蕾吉娜金恩/藍色比爾街的沉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最佳男配角:馬赫夏拉阿里/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最佳外語片:羅馬(Roma)

最佳動畫片: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最佳紀錄片:赤手登峰(Free Solo)

最佳妝髮:為副不仁(Vice)

最佳服裝設計:黑豹(Black Panther)

最佳藝術指導:黑豹(Black Panther)

最佳攝影:羅馬(Roma)

最佳音效剪輯: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最佳混音: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最佳剪輯: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最佳動畫短片:包子(Bao)

最佳紀錄短片:月事革命(Period. End of Sentence)

最佳視覺效果:登月先鋒(First Man)

最佳實景短片:膚色(Skin)

最佳原著劇本: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最佳改編劇本: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

最佳原創配樂:黑豹(Black Panther)

最佳原創歌曲: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擱淺帶(Shallow)

奧莉薇雅柯爾曼演出《真寵》奪下第91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圖:翻攝奧斯卡官方網站

最佳女配角由出演《藍色比爾街的沉默》的蕾吉娜金恩拿下。   圖:翻攝奧斯卡官方網站

馬赫夏拉阿里以《幸福綠皮書》再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圖:翻攝奧斯卡官方網站